:::

藥物控糖

四針治療與幫浦使用心得

四針治療與幫浦使用心得

我是1型的糖尿病患者,長久以來都是使用多針治療的方式,也就是一天一針長效胰島素,然後三餐使用餐食速效胰島素,如果有吃醣類的點心飲料,就要再打一針;這樣算下來,一天可能打到4~6次之多。

More
胰島素大解惑

胰島素大解惑

使用胰島素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當血糖太高,導致器官、神經病變時。其實胰島素是一種由胰臟中的β細胞所產生的賀爾蒙,可以調節血糖,讓身體的細胞能吸收、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作為能量來源,有血糖問題的個案,可以透過胰島素注射協助管理血糖;所以使用胰島素並不會成癮,使用的劑量多寡會依據個體血糖狀態而有所調整。

More
常見的口服抗糖尿病藥物

常見的口服抗糖尿病藥物

糖尿病是長時間影響,多數糖尿病患者若是一開始就有藥物來協助控制糖尿病,較容易降低血糖達到預期目標,口服抗糖尿病藥物治療糖尿病時,不單只降低血糖值,同時可延緩及預防相關併發症發生。

More
按時服用降血脂藥,超重要!

按時服用降血脂藥,超重要!

身為藥師,時不時地會遇到民眾問「可以不吃膽固醇藥了嗎?」「什麼時候才可以把膽固醇藥停掉?」,由於被問的頻率實在太高,藉此機會宣導「按時服用降血脂藥」的重要性。

More
淺談糖尿病治療藥物

淺談糖尿病治療藥物

在糖尿病的處方中最常見的,應該是二甲雙胍,這類藥物的使用年限久遠、便宜又有效降低糖化血色素,很少發生低血糖是其優點;在過去沒有腸泌素的年代中,不會造成體重上升也是二甲雙胍的優點之一,是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一開始接觸的藥物,用藥初期可能會出現腹脹、腹瀉等腸胃道的副作用,使用一段時間後這些腸胃道不舒服的症狀通常會漸漸改善。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