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66歲 半馬破2/林文嶽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699408050283.jpg

我的破2心路歷程 

林文嶽 66歲,第2型糖尿病友

 

破2,指得是半馬(21.0975公里)在2小時內跑完。記得去年2022年台北馬拉松是我的初半馬,跑了2小時04分41秒,當時氣溫只有攝氏9度,好冷!但跑者都說這是破記錄的好天氣;結果真的呢,怎麼跑都不熱;所以能盡力的跑,自然能創自己的新紀錄。

 

當天中午聚餐時,有人談及他去年也是跑2小時多一點,經過一年的努力,今年破2了;回想我在終點時也有聽到好多人談及破2,當下立即給自己立下2023的年度目標「破2」。

 

感謝教練很貼心學員的期望,一年來循序漸進的訓練,大伙就像小孩小樹般逐漸成長茁壯,期間自然充滿各種感觸。像今年夏天很熱,大伙都跑得很辛苦,有人就將跑課的交叉訓練改為游泳、登山持續進步;我則躲在冷氣房內喝啤酒,長跑課表都沒做。等天氣漸漸涼爽點,才發覺自己沒大伙進步快,跑起來都呈現疲態,我真的吊車尾了!

 

在自我檢討下,想練腹式呼吸來進步,不練還好,一練完了,反而呼吸更不順;跑起來胸悶,連跑姿都跑掉,還跌倒一次,額頭擦破皮;加上血糖沒控制好,鞋子沒穿好,造成右腳大拇指凝血。在冬山河馬拉松賽前一個禮拜,整片指甲翻起來,雖痛但還好可以忍受;以上種種讓自己信心大減,畢竟馬拉松是「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賽前兩天算了一下破2需要的配速是5分41秒,就把跑到每公里的時間算一下,記下來做好配速準備;另外呼吸就回到教練教的,自然就好;剛開始鼻吸鼻呼,再來鼻吸嘴呼,最後衝刺時嘴吸嘴呼。

 

在起跑點上,跑友都可以感受到我不太有自信,起跑後在調好配速及呼吸的情況下,發現狀況還不錯,可以達到破2的速度,加上碰到跑友碰面時來一句「加油」,感覺更溫馨。所以告訴自己:我可以的,堅持下去。

 

抵達終點時,看到的時間是1小時58分01秒,好高興、好高興,我破了!我破了!

 

跑步是一項很好的運動,初期就可以大幅進步;跑班有人半馬在一年內快了一個小時,都可以拿進步獎了!更好的是有人跑出成績,經常上台領獎。

 

最好的是參加了跑班,有好的教練教導,可以進步快速,還可以盡量避免受傷,及認識更多好友、豐富人生、規律健康生活、體驗跑步的人生哲理….。最重要的一點:不可偷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