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福惜福 廣種福田/許阿田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知福惜福 廣種福田

許阿田先生, 87歲,糖尿病史30年。

採訪撰文: 愛胰協會小編

 

拜訪許老先生時,第一眼見到他的感覺是 : 這個阿公看起來氣色很好哩。許老先生的糖尿病史已有30年,認真控糖,最近一次糖化血色素是6.1%。說真的,87歲的身體能照顧成這樣,真的很不簡單。

 

許老先生年輕時就在國小教書當老師,作育英才40載,最後是在五結國小以教務主任退休;退休後就與老伴一起經營自家的雜貨店,雖然上門顧客不多,但生活也有了重心。

 

除此之外,老先生樂善好施,參與了「蘭陽助念團」,協助往生者與其家人,並透過念經來修身養性;小編的爸爸在今年因病去逝,當晚就有助念團來誦經,祝福爸爸往西方極樂世界;因此對於助念團的善心特別有感。

 

許老師身體頗為硬朗,每天都會到住家附近的河堤散步三十分鐘;飲食方面都有聽從衛教師的建議,蔬菜與蛋白質都有餐餐食用,搭配醣類均衡營養,每天都由老伴準備並一起用餐。作息則是晚上八點就寢、隔天凌晨四點起床;之後誦經作早課一小時,日復一日,生活簡單卻也自在。

 

許老師一生出版了二本著作,第一本「教壇耕耘」是在民國76年出版,集結了過往在教育刊物的文章作品,分享教書心得。民國97年出版第二本著作「心語」,以知福惜福、廣種福田、慈心喜捨、積存資糧的善心,期望用自己一生的經驗,以嘉言慧語導正人心;並推廣佛法,教化眾人戒除「貪、瞋、癡」。

 

聽聞許老師在退休之後投入股市,卻慘賠百萬的教訓,不禁令人感到唏噓;也讚嘆老師能看破與放下,沒有因此而鬱鬱寡歡。

 

在今年,許老師更獲得宜蘭縣五結鄉公所的模範老人獎項,實至名歸。

人都會老,老年的生活若能像許老師這樣,牙口健全、行動自如不需假手他人、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生活有重心,心靈自在,倒也頗好。


326798.jpg


17024509601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