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見到她的那一刻,我終於放下那不安的心/黃先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見到她的那一刻,我終於放下那不安的心

第1型糖尿病友/黃先生 

 

28歲那年中標,得到第1型糖尿病,沮喪的過了2年。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也著實過得很陰暗,覺得未來看不到希望,人生也沒什麼意義,下半輩子大概就這樣去了了!

 

在能接受這個事實、走出陰霾之後,我開始在網上寫部落格,分享自己的一些經驗與想法,希望鼓勵其他的病友積極控糖。

 

漸漸累積一些人氣之後,也獲得不少讀者的肯定與回響。之後我有一個想法,何不來辦個網聚呢,邀請大家來見面、分享彼此的經驗,相信對大家都會很有幫助。

 

這也算是我第一次參加病友會吧。

 

這場病友會透過忠孝醫院陳春燊醫師及劉聿芬衛教師的協助,場地就選在醫院內的候診室,當天來了約三十位,包含許多的家人都一起來了。

 

在此之前,我從沒見過跟我一樣的第1型糖尿病友;之前醫生跟我說,全台灣的第1型糖尿病人約有一萬多人,但這種數字實在令人無感,這一萬多人在哪裡呢?在眼見為憑的想法之下,我並不覺得真的有人跟我一樣要每天打針測血糖,總覺得中標之後很孤單無助,就活在一種自憐自艾的心態下。

 

但當我看到這些糖友之後,整個心態大轉彎。

 

這些人當中,有年紀比我大的,也有比我小的、還有遠從台南專程來參加的;男女都有,也有一些還不到十歲的弟弟妹妹;天啊,他們看起來都不像是糖尿病人啊(啊不然糖尿病人是要長得怎樣?)現場氣氛很熱絡,記得還有個王先生跟大家展示了他自製的胰島素保冷袋,很有巧思。

 

活動有安排點心,於是我們把各自的家當--胰島素及血糖機都拿出來展示,看看彼此隨身的傢伙。當看著大家一起使用著不同廠牌的機器測著血糖、一起注射胰島素,討論著彼此的劑量要打多少時,我內心是很激動的;原來,原來真的是有人跟我一樣,是要每天注射胰島素的;原來這世上不是只我自己要這樣每天辛苦的痛著的,我一直活在自己的象牙塔內,全然不知原來外面的生活是這樣的。

 

 

其中有一位很美麗漂亮的小姐,居然也是1型的,怎麼看都不像啊!我就問她說,請問你幾歲?

「36歲!」是喔,很年輕啊!

「那妳糖尿病多久了?」

這種問題在病人來說,大概於相當是今天天氣不錯之類的寒喧問候語吧!

 

「三十幾年了?」

「蛤??!!」

 

我心裡一驚,36歲然後發病三十幾年,我快速的換算一下,那不就五六歲就發病了?哇~那也太辛苦了吧,從小就要面對針頭與血,在那個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與不便,比我不知要多個幾千萬倍?但是人家還不是這樣走過來了!那我有什麼好抱怨的?

 

而且人家沒有任何的併發症,眼睛沒有瞎掉,手腳也沒有截肢,漂漂亮亮的,皮膚也很好;原來,真的是只要把血糖控制好,就可以跟正常人一樣,原來醫生講的沒有錯!如果她都可以三十年活得好好的,那為什麼我就不可以呢?更何況現在的醫學一定比三十年前更發達,藥更好、針更細,那我還擔心個什麼呢?

 

我沒有多問其它的問題,不然我會想問問她結婚了沒?有生孩子嗎?這三十幾年辛不辛苦? 沒有問的原因一方面不好意思,二方面是,她的呈現已經給我很大的鼓勵,其他的並不是那麼重要。

 

我一直以為糖尿病人看起來就是會很慘,但如今這位小姐給了我一個想像,原來糖尿病人是可以活得如此青春有活力,不用再給那些刻板印象給綁住,我們是可以把自己活得好好的,未來是可以掌控在自己手上的。

 

當下,我心裡的那顆重擔,所有種種的不信任與不安,就安然的放下了!

 

這個第一次參加病友會的經歷,對我來說很重要,給了我很多的啟發與感動。後來,我陸續辦病友聚會,跟更多的人分享自己的經驗;在那過程中也受到糖友的肯定與回饋,會覺得說,有時不是我講了什麼幫助了他們,而是當我站出去時,當大家看到我這個人時,對糖友來說就是一種鼓舞。

 

後來有機會到愛胰協會服務時,我們不但舉辦控糖研習,還舉辦了第1型糖尿病親子夏令營,把孩子與爸爸媽媽召集來,用生命去感動另一個生命。對他們來說,這很可能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接觸到與他們一樣的同類人,就如同我那次的感動與震撼;而我也會全程參與,以自身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所以,若你現在處於一個無助、徬徨、茫然的階段,會真心建議你參加這樣的病友聚會,交個同類朋友、互加個Line,在未來的道路上一起鼓勵與支持,就算是發發牢騷也比較有共鳴。你會發現,你真的並不是獨自在面對這隻糖怪獸,讓我們一起加油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