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糖是什麼? 代糖會不會影響健康?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代糖.jpg

代糖是什麼? 代糖會不會影響健康?

游能俊診所林景誼  營養師

「衛教師,我很喜歡喝飲料,像是手搖飲或者汽水,可是我有糖尿病,喝了血糖就很高怎麼辦?那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是代糖? 什麼是甜味劑?甜味劑分為營養性甜味劑-有熱量,及非營養性甜味劑-無熱量

 

今天主要討論的是:{非營養性甜味劑}。

甜味劑(Sweeteners):也稱作甘味劑、代糖,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取代糖的替代品。可以賦予食品甜味的食品添加劑。根據《食品添加劑手冊》說明。甜味劑用途是賦予食品甜味之物質。可以提高食品品質,滿足對甜食、含糖飲料的慾望。甜味劑具有甜度,但相對於糖來說,甜味劑熱量極低或是無法被人體代謝,常取代糖添加到需要減少熱量的食物中。除了注意熱量的人之外,甜味劑亦帶給糖尿病患者很大的便利性。

 

甜味劑與癌症之間的關係

甜味劑到底對人體有沒有害處? 真的可以多吃多喝嗎? 難道沒有限制嗎?

其實是有的,2023年7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在有限的證據中,將甜味劑中的阿斯巴甜列為 2B 類的可能致癌物。聽起來好像有點可怕,但是,必須要知道的是,在限量內攝取仍是安全的。

什麼是限量攝取?

到底攝取多少甜味劑食物才會超過上限量呢? 根據美國FDA的規定,阿斯巴甜的每日可接受攝入量(ADI)為50毫克/公斤。而歐洲監管機構建議成人和兒童的阿斯巴甜攝入量為40毫克/公斤。(阿斯巴甜Aspartame:是一種非碳水化合物類的人造甜味劑。甜度是蔗糖的200倍,約為4大卡/克)

以ZERO可樂裡添加的阿斯巴甜舉例:

一罐355公克無糖可樂約含180毫克,對於一個體重75公斤的成年男性而言,需要飲用大約21罐的無糖可樂才能達到FDA規定的50毫克/公斤體重的攝入上限。所以在一般日常使用下,不會超過上限量。但是,我們的生活中,不會只有無糖可樂才含有甜味劑啊! 那麼,還有哪些食品會添加甜味劑呢?依據我國食安法,各類食品中可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主要用於梅粉、果凍、口香糖、速溶咖啡、布丁、果汁或汽水等。所以如果你喝了添加甜味劑的可樂,又吃添加甜味劑的布丁、口香糖、果凍等等食品,那麼一整天下來,總攝取量就有可能攝取超過上限量了。

「這樣聽起來好像都不能吃了耶! 」

其實,只要不過量攝取,養成依賴性,對於整體健康的影響而言並不如想像的大,所以不用因此害怕攝取甜味劑食品,只要適量食用、均衡飲食就好。

 

甜味劑與心血管之間的關係

甜味劑跟心血管疾病,跟第2型糖尿病有沒有什麼相關性?

2023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了關於非糖甜味劑(NSS)的新指南,建議不要使用NSS來控制體重。{非糖甜味劑(non-sugar sweeteners,NSS ),又稱非營養性甜味劑}世界衛生組織(WHO):世代研究發現:攝取較多NSS與糖尿病風險、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心血管事件、總死亡率有相關性。

 

為什麼呢?甜味劑不是沒有熱量或是極低熱量嗎? 那就不會發胖啊? 為什麼不建議用來控制體重呢? 而且甜味劑不是影響血糖很少嗎? 對控制糖尿病有幫助才對啊? 怎麼跟心臟病有關係?

世界衛生組織(WHO)還說:「從長遠來看,用非糖甜味劑(NSS)代替游離糖無助於控制體重。人們需要考慮其他方法來減少游離糖的攝入量,例如食用含有天然糖的食物,如水果,或不加糖的食品和飲料。」

這樣說起來,好像就是不要攝取添加甜味劑食品,對健康比較好是吧? 但事實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又說:非糖甜味劑(NSS)不是必需的飲食因素,也沒有營養價值。人們應該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完全減少飲食中的甜味,以改善他們的健康。」世界衛生組織(WHO)還說:「該建議適用於除患有糖尿病的個人之外的所有人。」2023《Nature medicine》發表了一篇文章:赤藻糖醇與重大心血管不良事件(MACE;包括死亡或非致命心肌梗死或中風)。研究顯示赤藻糖醇增強體外血小板反應性和體內血栓形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必要進行評估赤藻醣醇長期安全性的研究。所以未來需要更多因果關係的研究來證實與MACE的相關性。(赤藻糖醇:是一種存在於葡萄、梨子等果實或醬油、味噌、清酒等發酵食品中的天然糖醇,甜度為蔗糖的70%,熱量產生極低,約為0.4大卡/克)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通常會過量攝取甜味劑的不是一般人,而是譬如:怕胖、正在飲食控制減肥但是又愛吃甜食、以為生酮飲食可以減肥又可以避免血糖上升的人,或是大量用低熱量/零熱量飲料或甜點來取代含糖食品的人。

 

所以不管有沒有糖尿病,不管需不需要控制體重,目標都是要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比方說少吃甜食或含糖飲料,而不是全部都以甜味劑食品來取代加糖食品。因為如果不減量,只想著用替代品取代,反而甜味劑就會過量攝取。但是如果很愛吃甜食,戒不掉,那麼將戒不掉的部分甜食,用甜味劑食品取代,適量攝取,那麼對健康還是大有益處的。

 

 

參考資料:

  1.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432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2. https://www.cancer.gov/cancertopics/factsheet/AspartameQandA

Aspartame and Cancer: Questions and Answers.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September 12, 2006 [August 29, 2011]

  1.  https://www.who.int/news/item/15-05-2023-who-advises-not-to-use-non-sugar-sweeteners-for-weight-control-in-newly-released-guidelin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世界衛生組織
  2. Witkowski, M., Nemet, I., Alamri, H., Wilcox, J., Gupta, N., Nimer, N., ... & Hazen, S. L. (2023). The artificial sweetener erythritol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 risk. Nature medicine29(3), 710-718.

 

附錄:

https://consumer.fda.gov.tw/Law/FoodAdditivesList.aspx?nodeID=521&t=19

FDA食品藥物消費者專區,甜味劑種類

項次

中文品名

英文品名

1

D-山梨醇

D-Sorbitol

2

D-山梨醇液70%

D-Sorbitol Solution 70

3

木糖醇

Xylitol

4

甘草素

Glycyrrhizin

5

甘草酸鈉

Trisodium  Glycyrrhizinate

6

D-甘露醇

D-Mannitol

7

糖精

Saccharin

8

糖精鈉鹽

Sodium Saccharin

9

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鈉

Sodium Cyclamate

10

環己基(代) 磺醯胺酸鈣

Calcium Cyclamate

11

阿斯巴甜

Aspartame

12

甜菊醣苷(來自Stevia rebaudiana Bertoni)

Steviol Glycosides from Stevia rebaudiana Bertoni

13

甘草萃

Licorice Extracts

14

醋磺內酯鉀

Acesulfame Potassium

15

甘草酸銨

Ammoniated Glycyrrhizin

16

甘草酸一銨

Monoammonium Glycyrrhizinate

17

麥芽糖醇

Maltitol

18

麥芽糖醇糖漿

Maltitol Syrup

19

異麥芽酮糖醇(巴糖醇)

Isomalt (Hydrogenated Palatinose)

20

乳糖醇

Lactitol

21

單尿甘酸甘草酸

Monoglucuronyl Glycyrrhetic Acid

22

索馬甜

Thaumatin

23

赤藻糖醇

Erythritol

24

蔗糖素

Sucralose

25

紐甜

Neotame

26

羅漢果醣苷萃取物

Mogroside Ex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