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中海飲食最護心!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694593825326.jpg

「地中海飲食」最護心!

游能俊診所林嵐芬 營養師

衛福部發布111年十大死因,心臟疾病高居第二名,僅次於癌症。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血糖控制不良會有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大家都知道地中海飲食是最知名且經過充分研究的飲食型態之一,除了保護心血管疾病亦可降低第2型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地中海飲食最早始於 1960 年代,源自於地中海沿岸地區,特別是希臘、義大利南部和歐洲南部,融合生活在地中海沿岸的飲食模式,提倡隨季節食物的烹飪方式,偏愛當地新鮮食品和初榨橄欖油的使用。地中海生活方式與降低心血管風險和疾病有密切相關性,最初被推廣為一種有益於心血管健康的飲食模式。

地中海飲食的基本原則應掌握以下7點:

 

1.未精製全穀類、豆類:未精緻穀類每餐1~2份;豆類每週至少2份。
全穀類在精碾的過程中會損失部分的營養,所以為了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建議以原型食物未經研磨的食材為主。可以不同的形式攝取未精緻全穀類,例如糙米、燕麥、黑米、紅藜麥;豆類則包含扁豆、黃豆、鷹嘴豆,而黃豆屬於豆魚蛋肉類,其餘的穀類及豆類屬於全榖雜糧類,含有醣類會影響血糖的食物。鷹嘴豆台灣較少見,可以用碗豆取代。規律攝取全穀類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可降低餐後血糖值及胰島素抗性。
 

2.少紅肉多白肉:每週紅肉少於2份;白肉2份;蛋每週超過4份;魚或海鮮每週超過2份。

地中海周邊國家因為靠海,餐點中常有魚蝦貝類的存在,形成經常食用「白肉」的飲食習慣,秋刀魚、虱目魚、午仔魚、鯖魚都是健康的白肉魚,可以補充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與豐富的微量元素,是很好的營養補給。除了海鮮類,雞、鴨、鵝等家禽類也屬於白肉,所含脂肪較低、負擔少;而紅肉如豬、牛、羊等家畜類含有較多飽和性脂肪酸,建議適量或降低攝取量。深海魚和海鮮可以提供omega-3 脂肪酸,其含有二十碳五烯酸 (EPA) 和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3.多攝取好油,以橄欖油、堅果種子為佳:堅果每天1~2份。

國人飲食大多使用大豆油、沙拉油,而地中海飲食強調使用橄欖油,若是不習慣橄欖油可用苦茶油取代,並建議搭配堅果類滿足每日的油脂需求,可選用低溫烘焙的堅果像是花生、芝麻、杏仁、腰果、核桃、葵瓜子等都是優質的脂肪,堅果熱量不低,30公克堅果就有90~200大卡熱量,故除非是想要增重或需要大量熱量攝取的人,否則每天都吃一把堅果的話,可能會造成體重的增加。在未限制原本飲食脂肪攝取狀態下,每日堅果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10公克。天然橄欖油(特級初榨橄欖油)富含多酚,可降低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改善血脂狀況,在輕度炎症和內皮功能方面,發揮有益作用。
 

4.攝取大量新鮮蔬果:每餐蔬菜至少2份;水果1~2份。

建議「時令且新鮮」、「當地種植」且「最低程度加工」的所有種類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也建議香草和香辛料,例如:薑、辣椒、大蒜、九層塔、香菜、迷迭香、八角、肉桂、胡椒等。色彩繽紛的新鮮蔬果可以補充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如維生素C、鉀、鎂等,也能獲得膳食纖維與植化素,如花青素、類胡蘿蔔素、茄紅素等,當每餐都可以廣泛攝取這些營養素,不僅有益於身體健康,在保護力上也能夠有所提升。蔬菜和水果富含纖維和抗氧化劑,可降低體重,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來預防第2型糖尿病,而水果含有果糖會影響血糖,須依據營養師的建議適量食用。

5.少吃加工食品及甜食:甜食每週不超過2份。

少吃加工食品或精緻食品,如培根、火腿、香腸,及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甜點,應盡量避免食用,以減少不必要的鹽分、糖分、飽和脂肪和添加物的攝取,多選擇天然的原型食物,減少因加工流失的營養素。加工食品及甜食位於地中海飲食金字塔的頂端,代表建議攝取量最低,以避免增加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6.適量乳製品:建議每天食用2份乳製品。

地中海飲食中的乳製品多是發酵食品,例如: 優格、起司、乳酪等,不僅可以從中獲得益生菌,也能增加鈣質攝取。另外,乳製品也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適合作為日常的營養補給。每天攝取低脂乳製品及少量的優格已被證明,具有降低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需要注意的是乳製品含有乳醣,需與正餐的全榖雜糧類和水果類一起計算醣量,幫助穩定餐後血糖。
 

7.適量紅酒,理性飲用

紅酒是地中海飲食經常飲用的酒品。含有白藜蘆醇(Resveratrol)屬於多酚(Polyphenol)的一種,相較於其他酒類,擁有更多促進健康的成分。但要特別注意,國人有近半數患有酒精不耐症,因此在飲用時,須審慎留意攝取量,以免傷害健康。對於第2型糖尿病患者可降低胰島素阻抗並增強胰島素敏感性,保護胰臟β細胞幫助血糖改善。

 

營養狀況是糖尿病的可調節環境因素,營養治療在預防相關併發症方面是很重要。地中海飲食在糖尿病人血脂控制成效優於其他飲食,可降低糖尿病人心血管疾病和心肌梗塞的風險。對地中海飲食依從性的越高,其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發病率越低。地中海飲食對腸道菌的多樣性有正面的影響,可降低氧化壓力、低密度脂蛋白和發炎反應,同時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和免疫功能。

 

 

參考文獻 :

  1. Sepandi, M., Parastouei, K., & Samadi, M. (2022). Diet quality indices in relation to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T2DM pati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13(1), 106.
  2. Finicelli, M., Di Salle, A., Galderisi, U., & Peluso, G. (2022). The Mediterranean Diet: An Update of the Clinical Trials. Nutrients, 14(14), 2956.
  3. Milenkovic, T., Bozhinovska, N., Macut, D., Bjekic-Macut, J., Rahelic, D., Velija Asimi, Z., & Burekovic, A. (2021). Mediterranean diet and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 perpetual inspiration for the scientific world. A review. Nutrients, 13(4), 1307.
  4. Tsirou, E., Grammatikopoulou, M. G., Theodoridis, X., Gkiouras, K., Petalidou, A., Taousani, E., . . . Goulis, D. G. (2019). Guidelines for medical nutrition therapy in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systematic review and critical appraisal.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119(8), 1320-1339.
  5. Wang, C., Enssle, J., Pietzner, A., Schmöcker, C., Weiland, L., Ritter, O., . . . Weylandt, K. H. (2022). Essential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blood from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catheter-prove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3(2), 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