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淺談糖尿病飲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2023-03-04.jpg

你還在少量多餐嗎? 肚子餓了該怎麼辦呢? 可不可以吃東西? 聽說糖尿病的人會變瘦,我怎麼沒有瘦?

糖尿病飲食是一種均衡又健康的飲食,依據個人的需求所設計,提供足夠的熱量和營養素,分配到正餐餐次,以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需要配合以下建議:

首先,建議盡可能的固定餐次,不論您一天攝取2~3餐,建議依照生活作息分配餐次,並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特別是固定醣類的攝取與穩定血糖最相關。糖友需特別注意有含醣食物:全榖雜糧類、乳品類、水果類及含糖的甜食。

 

第二、建議控制適當的體重。體重過重或肥胖者,若減輕體重5~10 ﹪以上,將有助於改善代謝指標。國人一般的認定瘦下來是不健康的,孰不知過多的體脂肪才是慢性疾病的最大禍首。

 

第三、選擇優質的油脂,用對油與用對烹調方式才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關鍵,建議少吃油炸、油煎,優先選擇蒸、煮、燙、滷等烹調方式。多選擇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例如: 少吃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豬皮、雞皮、鴨皮、肥肉、棕櫚油、椰子油及動物性的油脂(豬油、牛油)。少吃富含反式脂肪酸的油脂,如:奶油、瑪琪琳、烤酥油等及其製品(糕餅類、小西點等)。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類(肝、腦、腰子等)、蟹黃、卵黃等。少吃加工品及高油脂肉品的攝取,如臘肉、香腸、金華火腿等食材,建議可以多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雞肉或海鮮料理。

 

第四、少吃含精製糖類的食物,如糖果、餅乾、飲料、甜點加工食品(香腸、貢丸、蝦餃、燕餃、魚餃)。喜吃甜食者,可選用甜味劑(代糖)如:糖精、阿斯巴甜、醋磺內酯鉀等,代替蔗糖來調味。市面上有許多添加代糖的食物,例如:口香糖、糖果及飲料等,對於嗜甜者,可以滿足味蕾,而且不會影響血糖及增加熱量,但是應避免對甜味劑過度依賴,以免養成嗜甜的飲食習慣。

 

第五、針對飲酒建議量,所謂適量是指男性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1個酒精當量等於15克酒精,相當於高粱酒(酒精濃度53%)30cc、紅酒120cc(酒精濃度12%)及啤酒375cc(酒精濃度4%)。不鼓勵習慣性喝酒,若是需要應酬時,飲酒也應適量。若有注射胰島素或是服用胰島素刺激劑者,需避免空腹飲酒而發生低血糖。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是建議吃「對的食物」而非「限制的食物」,血糖控制的關鍵在於含醣食物的攝取份量,而非是種類的選擇,糖友不妨先從營養師建議開始調整飲食習慣,可以控制穩定的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