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談保健食品: 紅麴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紅麴保健食品

 

東安藥局 紀政良藥師

要談健康食品,怎能忘了「紅麴」呢?台灣市面上以「紅麴」為名的保健食品琳瑯滿目,截至發稿為止,在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之健康食品資料庫裡,產品名稱有「紅麴」二字的共有50項,佔全部核通過的健康食品477項的十分之一強。

 

甚麼是含有紅麴的健康食品?我借用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訂定「紅麴健康食品規格標準」法規第二條來說明:本標準適用之紅麴產品為利用米進行紅麴菌培養並予乾燥,直接製成粉狀、膠囊或錠狀之食品。除加工必要使用之抗氧化劑或賦型劑外,應屬單一配方。所稱之紅麴菌(Monascus spp.)應為可供食品原料使用之菌種,並應備有菌種鑑定報告。另外,法規的第三條還載明「紅麴健康食品」必要成分含量規格:一、每日攝取量所含之Monacolin K至少應達四.八毫克,但不得超過十五毫克。二、所含之Citrinin含量濃度應低於百萬分之二(2ppm)。這兩個成分即為「紅麴健康食品」主要功效及可能毒性的來源。

 

Monacolin K中文稱為紅麴菌素K,其結構與他汀類(Statin)的降膽固醇藥物之一的Lovastatin一模一樣,只是來源與製程上不同,所以這成分的功效、副作用、與藥物/食物的交互作用也與Lovastatin藥品相同。而Citrinin(橘黴素),可抑制革蘭氏陽性菌如鏈球菌、芽孢桿菌等的生長,但它也是毒性物質,過量會對肝、腎等器官造成傷害。

 

另外,有「某家紅麴」產品聲稱不含Monacolin K,它的有效成分是紅麴黃素 Monascin Ankaflavin,所以沒有Monacolin K的壞處,並有人體臨床研究報告證明它的有效性。我想強調的是該廣告或置入性行銷節目所提的人體臨床研究報告,沒說明該試驗是否為廠商贊助?試驗方法是隨機、安慰劑、雙盲?參與人數是多少?真的完全沒有不良反應事件發生等等問題。廣告只會告訴消費者該產品好的一面,希望你被吸引進而衝動訂購。世界上沒有甚麼仙丹妙藥/保健食品是只有益處毫無壞處的,可能的副作用、毒性反應等在廣告、置入性行銷中不會出現!

 

最後要鼓勵各位消費者,若你吃了保健食品發生非預期反應,如:過敏、皮膚有紅疹、皮膚癢、拉肚子等,或者沒達到廣告宣稱的效果,可以去電(02)2358-7343或透過https://qms.fda.gov.tw/tcbw/index.jsp進行通報,累積夠多的非預期反應事件,政府的衛生相關單位才能為民眾的健康及荷包把關!